(上面這張照片就是遛在看美語叔叔阿姨表演中)

實在是遇到太~~~~多~~~~~媽咪或長輩跟我說

蛤!!!!!蝦米!!!!!!你兒子週末在上英文課?!(你兒子不到兩歲內~)

我就會更正他/她 她是去玩遊戲只不過在全美語的環境下,所以是在"玩"英文

至於揠苗助長這件事,媽咪我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因為我自己小時候的經歷太痛苦

還記得以前小學三年級開始要上英文課

發現周遭太多小朋友都已經先去"補習"英文了

所以老師進度上並不會太慢

加上我從小沒有人引導我"英文" (奶奶帶大的,當時台語肯定比英文好上千萬倍)

多希望那時有台語課

每次只要上英文課前我都覺得那不開心的情緒就來了......

加上我又是個怕丟臉的孩子,所以不敢在課堂上舉手說老師我聽不懂

最後我真的受不了自己主動跟媽說要補英文

但......那對我來說又是另一個噩夢的開始......

只能說剛開始接觸英文的經驗對我來說,非常非常的糟糕

現今的我不排斥英文還願意主動接觸它,真的是我非常努力且辛苦的結果

所以我對我的小孩唯一的期望就是"不排斥"英文這件事

加上我自己本身也看很多有關育兒的書,因為我知道零歲教育太~重要了!

所以我選擇當全職媽媽自己帶我的小孩兩年!

導致就是太有想法所以很後悔較晚才買迪士尼教材(兒子一歲兩個月才接觸)

我在這篇裡有分享過 【寰宇迪士尼美語】從沒想過會買這天價般地教材給小孩!!! http://joyce198921.pixnet.net/blog/post/228908932-%E3%80%90%E5%AF%B0%E5%AE%87%E8%BF%AA%E5%A3%AB%E5%B0%BC%E7%BE%8E%E8%AA%9E%E3%80%91%E5%BE%9E%E6%B2%92%E6%83%B3%E9%81%8E%E6%9C%83%E8%B2%B7%E9%80%99%E5%A4%A9%E5%83%B9%E8%88%AC%E5%9C%B0就不再贅述


我後來也選擇了迪士尼是因為

它真的完全對小孩來說

就是在玩!!!(對這年紀的小孩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玩啊,只是看你給他玩甚麼,最後的結果就會不同)

同樣的時間一樣是玩,但我兒子玩當中一直在記憶模仿最道地的他國語言

但它又是專業教材,針對幼兒去設計的

你看到這就會說啊就是因為你買它東西當然說它好啊!!!

來來來你自己可以繼續往下看,是否是老王賣瓜


我是個實事求是的媽媽

所以當很多人說他錯了不該太早給小孩全美語環境

或是從小學長大英文根本沒比較好啊

不然就是這樣中文都沒學好

我就會仔細去看那位家長為什麼有這些狀況問題,而我的小孩沒有

像是有些家長的全美語環境是交給學校老師

但說真的你講中文講一輩子突然要你去美國教幼稚園小朋友講中文

你教得來嘛?!雖然你中文真的很標準!

就算教材給你準備好了,你是照本宣科,還是真的真對孩子發展情況去因材施教?!

所以了你把孩子送到錯的全美語還是送到對的全美語,這就要賭你的運氣了(聽過賭博嘛十賭九...)


至於小時候學長大也還好

那有可能是媽媽或爸爸有太多的期待了...

就不小心讓期待變壓力而壓力又變成沉重的負擔

台灣人很愛花錢就一定要看到成果

但爸媽也只問結果,很少陪伴或關心小孩的"過程"

我跟我媽說我要學鋼琴一學也學六年呀,花了多少錢(不敢算,這時要高喊媽媽萬歲)

但我很感謝我媽沒問我結果,因為我學了琴沒有念音樂班也不是音樂老師,在音樂上沒有世人所謂的成就

但是在我心情很難過的時候我很開心有鋼琴可以陪伴我

我高興的時候也有它應和我

讓我的生命多了不一樣的色彩

真的非常感謝我的媽咪


又有家長說拜託這樣小孩中文都沒學好(因為有的家長很偏激就真的完全全美語)

我只能說那是因為你完全不給他接觸中文

不好是應該的!

我兒子從小我就請我父母盡量跟他說台語

爸爸負責中文

媽咪我負責三分之一英文三分之二中文(為何是這樣比例,因為媽媽英文沒那麼強XD)

迪士尼負責英文

有一次我用台語文我爸說外面有落雨無(因為我不想帶我兒子出去所以台語問)

我兒子在旁邊立刻大叫說他也要出去!!!(娘親我當時只有懊悔為何這麼早跟他說台語XDDDDD)

他看到外面下語他現在(兩歲時就會)也會說Look!It's raining!

也會說下雨了! (看他要對誰說)

我不阻止他任何可以成長的機會,我相信小孩是很厲害的,事實證明他真的很屌!


孩子的玩具選擇應該要多樣化

如用聽的.用看的.要動手操作的.要與人合作的.要動腦思考的.有想像的.而不是同一類的,孩子喜歡就拼命買.

(跟著王宏哲,早期教育so easy!(影音書))

保持玩當中的樂趣

想辦法延長孩子覺得"好玩"的時間,是打開大腦神經元連結的不二法門

玩中學而不是坐著學,是幼兒發展上所有專家的建議

(跟著王宏哲,早期教育so easy!(影音書))

你知道我看到王宏哲醫師介紹這段話時我有多高興嗎?!

因為我買的迪士尼剛好就是聽.看.讀.玩.動腦.想像都有!!!!!


又看到另外一本書真的是讓我整個大為振奮(媽媽我很容易因為看書而太嗨XD)

零歲教育的秘訣-劉修吉 (不過這本已經絕版,我是因為朋友推薦看了好看又特地找二手來購買的)

先學好本國語言再學外國語言就太遲了

要學外國語言的最好時機就是腦細胞配線還未完成以前

換句話說,三歲前是學外國語言最好的時期

在這時期,不論教孩子幾國語言,孩子都可以很快吸收

這樣的主張,可能有很多人不以為然

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認為

對於本國語言還不大會講的幼兒

就要教其他的外國語言

將來孩子一定會搞糊塗,結果連本國語言都講不好

這種想法,全是不了解幼兒的能力所致.

(文章很長所以擷取部分;本書寫了很多育兒方法我覺得都很棒,喜歡的家長可以去找找)


舉個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學英文的"年數"從國小三年級到現在至少十年了

可是你要我聽說讀寫,對我來說還是相對困難的

但我今天帶我兒子去逛運動用品店(因為很大~)

遛:Mommy,where are you?

我兩歲時連英文是殺毀攏無災

但我最開心的是我也不是用補習班或是其他制式的方式讓他學會的

是我平常跟他玩當中他就自然而然吸收學會了

(拜託忽略媽咪很邋塌,遛是剛好看鏡頭的那位)

媽咪我最近開始在跟他唸唐詩

可能有人覺得我瘋了

可是古代偉人也是三歲開始讀詩經那些的呀(看古代家長多有智慧XD)

有任何問題可以加我Line:joyce198921(如果沒加到,可以在痞客邦留言跟我告知噢)

 

arrow
arrow

    斯斯 InN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